國際海洋資訊網站logo圖
國際海洋資訊網站banner圖
 
離岸風場規劃之環境影響評估:以英國為例

分類 | 產業動態

作者 | 曹方瑜(台灣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關鍵字 | 離岸風電、再生能源、環境影響評估

內文:

在離岸風電產業發展上,環境影響評估所蒐集的數據資訊對未來的風場場址與海上活動皆大有助益,本篇以英國之環境影響評估為例,提供我國參考。

許多國家發展離岸風電產業來達到再生能源發電目標,尤其是歐洲地區的發展時間最久,其中的英國離岸風場容量最大。離岸風電的開發場址包括水域和陸域,兩者空間特性大相逕庭,水域是具流動性的四維空間,複雜程度較高,容易受到場域開發的影響,因此得透過自然環境資源政策和相關法規來制定發展方向。環境影響評估過程各國的管轄方式不一,開發計畫除了需受到公眾監督和評論,也易受到法律挑戰。

大範圍的離岸風場設置將會影響不同使用目的的海洋活動,像是航運、漁業、水產養殖、石油天然氣探勘與開採、水下文化遺產與觀光遊憩等沿海資源利用,因此,英國常用的環境影響評估方式,會一併考量風場場址相關的海事活動和海洋環境。

離岸風場的環境影響評估主要可分成以下主題來探討:歷史環境(historic environment)、海岸變遷(coastal processes)、聲音影響(sound impacts)、魚類和底棲群聚(fish and seabed communities)、海洋哺乳類(marine mammal)、鳥類(birds)、海洋數據資訊(marine data and information)及教育和交流(education and communication)。其中最需要關注的是,聲音對鯨豚類海洋哺乳動物的影響,鯨豚藉由聲波回響定位來溝通、捕食與繁殖,因此離岸風機產生的施工噪音必定會對鯨豚造成一定程度的衝擊。英國除了調整工程設計來減輕噪音,也設計「海洋哺乳動物觀察員」(Marine Mammal Observer, MMO)制度,藉由觀察是否有鯨豚進入離岸風機施工區來降低噪音對鯨豚的影響,目前台灣也有引進此種保育方式。

由於離岸風場產生的經濟和環境利益很可觀,英國官方獨立機構統籌領海範圍內的離岸風場開發案,長期監測風場各種環境變化,收集到的資料經科學分析後,將會運用在未來大規模風場的環境工程和財務規劃建議上;而這些研究結果和相關的知識,也會透過教育和各種交流方法傳達給大眾。雖然離岸風電是零碳排的再生能源發電產業,但是在風場規劃、建設、以及後期的運轉維護上,其影響將及於比開發場址更廣範圍的環境和生態系統。因此,離岸風場的環境影響評估不單只是評估監測,其所收集到的各種數據資料,也有助於政策當局、學術、產業和大眾對各種海事活動和海洋環境的瞭解。

將此頁分享至:

親愛的讀者:
感謝您對於「海洋資訊雙月刊」的支持,為能更確實掌握您的需要,請您協助回答下列問題,謝謝您的合作,並祝身體健康,事事順心。
請問此篇文章您覺得如何?
其他建議 驗證圖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footer圖
52996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