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海洋資訊網站logo圖
國際海洋資訊網站banner圖
 
歐盟「2019年藍色經濟報告」介紹

分類 | 產業動態

作者 | 蕭堯仁(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應用經濟研究所助理教授)

關鍵字 | 藍色經濟、海洋產業、永續發展

內文:

歐盟「2019年藍色經濟報告」(The EU Blue Economy Report 2019)揭露在沿海旅遊和造船等既有領域,以及海洋能源或藍色生物經濟等新興領域都將帶來更多發展機會,同時藍色經濟也吸引許多新創企業和中小型公司共同來參與和實踐。

前言

在人類正面臨人口爆炸、資源短缺、環境污染、氣候變遷等危機的21世紀,擁有豐沛天然資源的海洋,其發展潛力無窮,惟在追求產業發展同時,如何兼顧環境保護與資源永續至關重要。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於2011年9月的「The Challenges for Rio+20」提及藍色經濟為未來海洋管理應努力的目標,並強調人類活動和海洋的調和與共生(symbiosis),以及永續經營的海洋產業。「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於2012年通過「藍色成長」(Blue Growth)發展策略,並於2014年提出「藍色經濟的創新」(Innovation in the Blue Economy),在藍色經濟的概念下,推動可持續利用海洋資源,促進經濟增長、社會包容、改善生計和就業,以及確保健康的海洋生態系統之策略,希望透過藍色經濟來驅動歐洲經濟成長,創造就業機會與總體經濟產值,並視為海洋與海事永續成長的機會,同時計劃在2030年能創造700萬個工作就業機會和每年約6,000億歐元的經濟產值。

歐盟藍色經濟報告介紹

歐盟在2018年7月發布「2018年藍色經濟報告」(The 2018 annual economic report on the EU blue economy)後,接著在2019年5月16日發布第二版的「2019年藍色經濟報告」,報告將藍色經濟主要分為沿海旅遊、海洋生物資源、海洋非生物資源(石油和天然氣)、港口活動、造船和船舶修繕、航運和海運業等6項部門。在2012年時,歐盟整體藍色經濟提供351萬個就業機會,經濟產值為1,700億歐元。至2017年時,歐盟整體藍色經濟提供403萬個就業機會,經濟產值達1,797億歐元,分別占歐盟總雇用勞動者1.8%,以及整體經濟產值的1.3%,相較2012年受雇員工增加51萬餘人,經濟產值增加97億歐元。該報告主要分為8個章節,以下簡述各章節的重點:

一、第1章簡介說明何謂藍色經濟,以及報告的目標,同時提及在報告中納入藍色能源與藍色生物經濟等新興和創新領域,並提供相關數據,希望鼓勵持續蒐集各新興部門的資料和評估分析。

二、第2章揭露歐盟發展藍色經濟概況,包括整體就業、經濟產值、投資等活動,以及2009年至2017年藍色經濟在6項部門的發展情形。

三、第3章說明目前在藍色經濟6項部門的子部門各自發展現況與趨勢,例如產值最高的沿海旅遊,區分為住宿、運輸,以及其他支出3項子部門,其中產值最高為住宿達326億歐元,就業人數為99萬人,策略行動關注如何降低氣候變遷等環境衝擊。

四、第4章敘述藍色經濟的新興部門,包括藍色能源、藍色生物經濟、海洋礦產、海水淡化及海軍等,其中在藍色能源區分為離岸風電及海洋能源。歐盟至2018年底離岸風電已能提供18.5GW電量,供應約1,000萬戶家庭使用,若以國家別來看,英國占歐盟整體離岸風電44%、德國34%、丹麥7%、比利時6.4%、荷蘭6%。

五、第5章講述自然資本與生態系服務,藍色經濟除關注永續發展目標14(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14)之與海洋相關的議題外,也認為藍色經濟與所有SDG目標皆有關聯,因此發展藍色經濟對推動整體社會經濟系統發展有正面助益。此外,本章也提到沿海區域的保護,以及海洋廢棄物對藍色經濟發展所產生的衝擊,根據報告所揭露,海洋廢棄物對海洋漁業每年將造成1.62億歐元的收入損失,養殖漁業約有200萬歐元收入損失,沿海旅遊約損失3.5億歐元。

六、第6章運用5個案例來探討藍色經濟的實踐,如Meyer Werft造船廠發展藍色經濟的乘數效果;Copernicus海洋環境監測如何支持監測和衡量藍色經濟;海洋保護區如何運用成本效益分析(CBAs)與監測衡量方法;法國Brest地區在海洋方面的研究、教育、經濟對當地的貢獻與影響;最後提供歐洲投資銀行在支持既有投資和藍色經濟的新興領域之具體項目。

七、第7章彙整歐盟相關的社會經濟數據,並區分為大西洋、北海、波羅的海、地中海等區域,提供各區域的藍色經濟分析。

八、第8章概述目前歐盟28個成員國中,個別國家發展藍色經濟的現況與各部門的經濟數據。

結論

海洋覆蓋地球表面約70.8%,海洋和沿海生態系統為人類提供可觀的經濟、環境服務,以及豐沛的天然資源。從藍色經濟報告可發現,除了關注對傳統生物資源(如漁業、水產養殖業和加工部門)的發展外,歐盟的藍色經濟以更寬廣視野,建構新興和創新產業,提供重要的經濟發展來源,特別是在沿海社區。而可持續的藍色經濟仰賴健康的海洋和保障經濟生產力的方式來發展,使社會能夠從海洋和沿海地區獲取經濟價值及永續發展。

(圖文完整版請至首頁下載全文PDF)

將此頁分享至:

親愛的讀者:
感謝您對於「海洋資訊雙月刊」的支持,為能更確實掌握您的需要,請您協助回答下列問題,謝謝您的合作,並祝身體健康,事事順心。
請問此篇文章您覺得如何?
其他建議 驗證圖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footer圖
53321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