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海洋資訊網站logo圖
國際海洋資訊網站banner圖
 
海巡外交:護漁與外交之雙贏推手!

分類 | 專題報導

作者 | 黃釋緯(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

關鍵字 | 海巡外交、海域安全、國際合作

內文:

蔡英文總統於2019年3月21~26日之「海洋民主之旅」出訪帛琉、諾魯及馬紹爾群島等3個邦交國,與帛琉、諾魯簽署海巡合作協定,共同發展海巡合作、打擊跨國海上犯罪,讓亞太地區的海域安全更進一步得到保障。

蔡英文總統於2019年3月21~26日之「海洋民主之旅」出訪帛琉、諾魯及馬紹爾群島等3個邦交國,其中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先於2018年7月27日海妮(Hilda C. Heine)總統訪臺期間,見證臺馬簽署「中華民國(臺灣)政府與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政府海巡合作協定」,本年3月22日與帛琉簽署「中華民國(臺灣)政府與帛琉共和國政府海巡合作協定」,另於3月25日與諾魯共和國簽署「中華民國(臺灣)政府與諾魯共和國政府海巡合作協定」,此3份海巡合作協定,主要係為發展海巡合作及打擊跨國海上犯罪,其合作領域主要為二國人員互訪、訓練交流、海難救助、漁業執法與跨國合作打擊犯罪等項目。在此國際合作架構下,海上聯合巡航、漁業執法、演訓等是合作的重點項目。以下說明海洋委員會海巡署(下稱海巡署)在海巡外交的重要建樹。

海域安全的守護神海巡署

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前身為行政院海岸巡防署,係納編原國防部海岸巡防司令部、內政部警政署水上警察局及財政部關稅總局緝私艦艇等任務執行機關,成為我國海域執法的機關,確立岸海合一之執法機制。一方面致力於維護國家的海洋權益、保障人民的生命財產;二方面注重執法的妥當性,在執法的過程中,兼顧公平、適當、澈底等原則,其目標在於維護臺灣地區海域及海岸秩序,與資源之保護利用,確保國家安全,保護人民權益,海巡署依法掌理下列事項:

一、海洋權益維護之規劃、督導及執行。

二、海事安全維護之規劃、督導及執行。

三、入出港船舶或其他水上運輸工具及通商口岸人員之安全檢查。

四、海域至海岸、河口、非通商口岸之查緝走私、防止非法入出國及其他犯罪調查。

五、公海上對中華民國船舶或依國際協定得登檢之外國船舶之登臨、檢查及犯罪調查。

六、海域與海岸巡防涉外事務之協調、調查及處理。

七、海域及海岸之安全調查。

八、海岸管制區之安全維護。

九、海巡人員教育訓練之督導、協調及推動。

十、其他海岸巡防事項。

公海巡護  強化中西太平洋漁船作業安全

為善盡國際漁業管理責任,確保我國漁民及漁船在公海作業之安全,海巡署每年配合漁業署規劃,依據「海岸巡防機關執行中西太平洋漁業員會公海登臨檢查作業要點」規定,派遣巡護船進行公海巡護任務,於公約水域規劃2-3航次中西太平洋漁業巡護任務,執行中西太平洋高度洄游魚類種群養護與管理公約範圍內之公海海域進行漁船之檢查程序。自2018年與太平洋友邦簽署海巡協定後,海巡署更加強與太平洋友邦國家海巡執法的交流,為太平洋區域的海域安全及海洋資源做出貢獻,保障漁船作業安全,並增進邦誼。

臺馬簽署合作協定  強化民間交流

2018年7月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海妮(Hilda C. Heine)總統來臺訪問,本次訪問除了簽署「海巡合作協定」外,另簽署「兩國國民互免簽證協定」,蔡總統感謝馬紹爾長期支持臺灣參與國際事務,期盼透過簽署上開協定,以強化雙方民間交流,共同守護二國海域安全與海洋資源。

由於二國同屬南島文化體系之一,臺灣與太平洋地區的島嶼國家可以有更緊密的交流與合作,一起追求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迎接氣候變遷和地緣政治的挑戰,在二國的合作下,一定能為國際社會做出貢獻。蔡總統也感謝馬紹爾群島共和國長期支持臺灣參與國際事務,臺灣也將全力支持馬國發展海洋事務,共同把二國的共享的信念和價值傳遞給全世界。

臺帛合作  深化海巡搜救演練

2019年3月下旬「海洋民主之旅」出訪期間,我國海巡署與帛琉海洋執法局共同辦理搜救演練。蔡總統與帛琉雷蒙傑索(Tommy Remengesau)總統均出席會場,本次演練主要由我國1000噸級「巡護七號」船進行演練,假想「巡護七號」船接獲帛琉籍的「倫敦號」漁船通報,其船上有2名漁工失聯,疑似在整理漁具時不慎落海失蹤,請求我國「巡護七號」船前往該海域協助搜救,「巡護七號」船在抵達通報海域後,施放小艇進行現場搜救,救生演練因漁工落海受傷程度不同,我國海巡人員以不同方式施救。在二國人員互訪、訓練交流、海難救助、漁業執法及打擊海上犯罪等領域,海巡署持續推動深化與太平洋友邦間的海巡交流與合作。

另外,7月份帛琉副總統歐宜樓(Raynold Oilouch)來臺訪問交流,則是延續二國海巡合作的基礎,進一步強化與我國在海洋安全等領域之交流與合作,透過二國之合作,促進二國在太平洋地區中,成為確保和平與維護海洋生態永續發展重要關鍵國家。

定期演練  強化南海救援能量

為維持我國海洋安全,2019年5月21日海巡署會同交通部、國防部、外交部、衛生福利部及國家搜救指揮中心等相關機關,在南沙太平島海域實施人道救援演練(南援四號演練),藉此彰顯我國南海搜救、醫療與國際人道救援任務的能量,以貫徹蔡總統「使太平島成為人道救援中心與運補基地」的南海政策。

演練內容主要係模擬載有25名乘客及機組員的小型觀光客機迫降太平島海域,並與附近漁船發生擦撞,造成機上2人落海,1人死亡、2人重傷,另漁船12人中,3人輕傷,整個救援操演過程緊湊逼真,充分展現我國各機關協調合作的默契,海巡署未來將持續規劃辦理南海人道救援演練,深化與周邊國家救援合作機制,實踐太平島成為南海人道救援中心與運補基地的角色與地位。

(圖文完整版請至首頁下載全文PDF)

將此頁分享至:

親愛的讀者:
感謝您對於「海洋資訊雙月刊」的支持,為能更確實掌握您的需要,請您協助回答下列問題,謝謝您的合作,並祝身體健康,事事順心。
請問此篇文章您覺得如何?
其他建議 驗證圖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footer圖
52993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