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海洋資訊網站logo圖
國際海洋資訊網站banner圖
 
全球響應2019世界海洋日「性別與海洋」

分類 | 國際議題

作者 | 趙文衡(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

關鍵字 | 聯合國、世界海洋日、性別與海洋

內文:

6月8日為一年一度的世界海洋日,今年主題為「性別與海洋」,強調在海洋產業及相關活動不應存在性別歧視,各國需採取必要行動,瞭解海洋與性別關係,實現性別平等,並增強女性的權能。

聯合國自2009年起訂立每年的6月8日為世界海洋日。聯合國透過國際海洋日的訂定,推廣全球海洋公民運動,喚起全球民眾對海洋的重視,團結一致參與世界海洋的永續管理的推動。另一方面,慶祝世界海洋日也是為了共同讚頌海洋生態的豐富和為人類帶來的財富與希望。海洋覆蓋了地球表面的三分之二,是生命的基礎。它們提供人類食物和營養、調節氣候、給予人們旅遊、漁業和其他資源的收入,在經濟上具有重要意義。不幸的是,人類卻過度進行捕撈、從事不可持續的水產養殖、污染海洋、破壞棲息地、引進外來物種,氣候變化和海洋酸化正在對世界的海洋造成嚴重影響。

本年度世界海洋日的主題為「性別與海洋」(Gender and the Ocean),強調熱愛海洋不應具有性別歧視與區分,應更深入探索各國漁村婦女於海洋保育與資源永續發展的成就與貢獻。雖然婦女占海洋和沿海工業勞動力的50%,但她們的工資仍然低於男性,而且相關數據和研究卻寥寥無幾。為了實現永續發展目標五(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5)─實現性別平等,並賦予婦女和女孩權力(achieve gender equality and empower all women and girls),各國仍然需要在海洋相關領域採取必要行動,以瞭解海洋與性別關係,實現性別平等,並增強女性的權能,進一步探索在海洋相關活動中促進性別平等的可能途徑,包括海洋科學研究、漁業、海路移民(migration by sea)與人口販運(human trafficking)、海上勞工、決策及管理等活動。

在世界海洋日,全球各地的人們透過各種活動慶祝海洋對人類社會的諸多貢獻,同時也藉此體認目前人類在維持海洋生態所面臨的巨大挑戰。為此,聯合國舉辦慶祝世界海洋日的會議,來自世界各地的與會者就如何建立強大的海洋和性別文化分享觀點,並探索在海洋相關活動中促進性別平等的相關途徑。全球各國家、城市與地區亦均自動自發的舉辦慶祝活動,僅美國一國就舉行了486場相關慶祝活動。

將此頁分享至:

親愛的讀者:
感謝您對於「海洋資訊雙月刊」的支持,為能更確實掌握您的需要,請您協助回答下列問題,謝謝您的合作,並祝身體健康,事事順心。
請問此篇文章您覺得如何?
其他建議 驗證圖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footer圖
53016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