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海洋資訊網站logo圖
國際海洋資訊網站banner圖
 
G20同意建立減少海洋塑膠垃圾的國際合作框架

分類 | 國際議題

作者 | 趙文衡(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

關鍵字 | 聯合國、G20、海洋塑膠垃圾

內文:

鑑於海洋塑膠垃圾對海洋生態的危害,20國集團(G20)的能源與環境部長會議通過「G20海洋塑膠垃圾行動執行框架」,以類似同儕檢視的方式,促進各國積極採取措施降低海洋污染。

20國集團(G20)的能源與環境部長會議於2019年6月15~16日在日本長野縣輕井澤舉行,海洋塑膠垃圾為會議主題之一。在此主題上,部長們認為,海洋垃圾,特別是海洋塑膠垃圾和塑膠微粒,可能對人們健康造成損害,並對海洋生態、人類生計、漁業、旅遊和航運等產業產生負面影響,因而呼籲所有國家應採取立即行動。

根據估計,每年有超過1.5億噸的塑膠廢棄物進入海洋,大約有100萬隻鳥類和超過10萬隻海洋哺乳動物因食用塑膠廢棄物或被纏繞而死亡。面對如此巨大的危害,所有國家必須立即採取行動維護海洋生態。

作為G20的解決方案,部長會議通過了一項「G20海洋塑膠垃圾行動執行框架」(G20 Implementation Framework for Actions on Marine Plastic Litter),是國際間首次形成專門針對海洋塑膠垃圾對策的行動框架。此框架可視為G20實踐2017年漢堡峰會的「G20海洋垃圾行動計畫」(G20 Action Plan on Marine Litter)的一部分。主要透過分享最佳範例、創新和科學監測,利用國際合作,促進成員國採取生命週期方法,防止和減少進入海洋的塑膠廢物。

儘管在框架中沒有設置管制目標,但卻設計一種類似同儕檢視的機制。主要是由各國各自努力削減海洋塑膠垃圾,透過每年度的聚會,在會議中定期彙報各國依據G20海洋垃圾行動計畫所採用的政策、計畫與措施,分享策略與執行成果。經由經驗分享與相互學習,促進各國積極採取措施降低海洋污染。首次會議擬於2019年11月在日本舉行。主要的分享平台是「G20資源效率對話」(G20 Resource Efficiency Dialogue),以及將來計畫在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建立的海洋塑膠垃圾平台。

鑑於塑膠垃圾造成海洋污染的嚴峻形勢,在輕井澤會議中,亦有與會者主張需要制訂具有明確時間表和目標、以及法律約束力的行動計畫。然而,最後採取僅屬自願性質的上述框架,並未規定各國削減的數值目標。

將此頁分享至:

親愛的讀者:
感謝您對於「海洋資訊雙月刊」的支持,為能更確實掌握您的需要,請您協助回答下列問題,謝謝您的合作,並祝身體健康,事事順心。
請問此篇文章您覺得如何?
其他建議 驗證圖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footer圖
52992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