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海洋資訊網站logo圖
國際海洋資訊網站banner圖
 
2019 APEC「永續成長」優先領域

分類 | 國際議題

作者 | 陳璋玲(國立成功大學海洋科技與事務研究所教授)

關鍵字 | APEC、永續成長、海洋垃圾、非法捕魚

內文:

2019年APEC 主辦國是智利。今年主題是連結人群、營造未來(Connecting People, Building the Future),在此主題下設定四大優先領域:「數位社會」(Digital Society)、「整合4.0」(Integration 4.0)、「婦女、中小企業及包容性成長」(Women, SMEs, and Inclusive Growth)、「永續成長」(Sustainable Growth);其中「永續成長」優先領域和海洋議題有關。

APEC長期透過區域經濟整合,加強貿易與投資,以促進亞太地區的經濟成長。然而如何確保永續成長,落實其致力於改善人民生活的承諾是APEC在21世紀之際面臨的挑戰。此挑戰必須以平衡與永續的方式來改變現有的經濟活動。其中棘手的問題包括:垃圾及污染減量、發展乾淨及更有效率的能源、改善都市基礎設施,以建立更有活力及健康的智慧城市。

基於這些問題,「永續成長」優先領域設定三大議題為:(1)保護海洋及海洋生態系(Protecting our oceans and marine ecosystems)、(2)永續能源(Sustainable energy)、(3)建立智慧城市共通的標準(Developing common standards for smart cities)。

本文主要介紹第一項的保護海洋及海洋生態系議題,後二項議題則簡略介紹,以利瞭解永續成長涵蓋的面向與內涵。此外,APEC的海洋漁業工作小組(Ocean and Fisheries Working Group, OFWG)亦每年探討海洋及漁業議題,此部分的內容另於本期〈APEC海洋及漁業工作小組〉一文中予以介紹。

保護海洋及海洋生態系

APEC保護海洋及海洋生態系的策略主要有二:打擊海洋垃圾(Combating marine debris)和避免非法捕魚(Preventing illegal fishing)。事實上,APEC長期以來關注海洋議題,例如2014年廈門宣言(Xiamen Declaration)確認4個關鍵優先領域,分別為:海岸與海洋生態系保育和災害韌性(coastal and marine ecosystem conservation and disaster resilience);海洋在食品安全和食品貿易扮演的角色(the role of the ocean on food security and food-related trade);海洋科學、科技與創新(Marine science,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藍色經濟(Blue Economy)。APEC更以「藍色經濟」用詞來描述太平洋地區可觀的養殖生產量,其總量占全球養殖產量的80%。

此外,2015年APEC在智利瓦爾帕萊索(Valparaiso)召開之「及時保護我們海洋」(Protect our Oceans in Time)會議,智利會中宣布將於復活島附近劃設海洋保護區,以保護海洋免於過漁、污染和海洋垃圾等威脅。該保護區經過官方、地方居民和漁民、業者及NGO等多方努力,終於在2018年2月成立,名為拉帕努尹保護區(Rapa Nui Marine Protected Area),面積達72萬平方公里,約智利在南美大陸的大小,保護142種海洋生物,其中包括瀕臨滅絶的27種生物。

一、打擊海洋垃圾

全球有五大海洋垃圾集中區域,稱之為垃圾帶(garbage patches),其中兩個分別位於北太平洋和南太平洋,其面積分別為第1大和第3大。據估計每年約有8百萬噸塑膠流入海洋,而太平洋的垃圾,約有40%來自亞洲國家。海洋塑膠垃圾主要來自陸地,而且約90%是經由河川流入海洋。海洋垃圾不僅影響海岸生物,對於航運和人體健康亦有負面影響。然而目前塑膠對海洋生物和人類健康的影響尚未全然瞭解。海洋垃圾種類多,其中以塑膠垃圾特別引起重視,主要係因塑膠耐久性高,不易分解,可在環境存在超過400年之久,又大部分塑膠是不可回收的,最終就容易流入海洋。

減少和消除來自陸地的海洋垃圾,以及清除已存在於海洋的垃圾需要各國合作努力。海洋垃圾監測和垃圾管理措施是重要的手段,前者有助海洋保護及採取有效的海洋垃圾減緩策略;後者則包括實施垃圾收受系統、提升垃圾回收利用、將不可回收的塑膠轉換成能源、清除河道累積的塑膠垃圾,以及禁止特定塑膠種類的使用。

此外,水銀是全球關注的污染物,其對生態和人體健康有負面效果。近來環境中水銀濃度顯著增加,而海洋是水銀主要的貯存環境之一。為減少人體曝露於水銀,以及改善魚和動物健康,必需逐步淘汰含有非必要水銀的產品(non-essential mercury-containing products),因此有必要研發新的操作、使用和處置含有水銀的產品。

基於上述,智利於今年會議中推動跨區域的海洋垃圾監測試驗性計畫,主要朝建立海洋垃圾監測標準而努力。此外,智利亦推動不含水銀產品的商業化,相關作法包括:成立工作坊和訂定技術指導來促進沒有水銀添加物產品的商業化。

二、避免非法捕魚

全球海洋洋區中,太平洋的面積最大。APEC經濟體對於太平洋魚產品的依賴很深,其消耗70%的全球漁業相關產品,90%的全球養殖漁業產品,65%的全球魚捕量。另全球前10大魚產國中,有9個是APEC經濟體。

非法、未報告和非規範(illegal, unreported and unregulated, IUU)捕魚已是全球關注的焦點。IUU對於魚類系群和海洋生態有負面影響,且亦扭曲全球漁獲市場貿易及危害食品安全供應。海洋資源和漁業諮詢專家於2016年估計IUU的成本代價介於100億至230億美元,另亞太地區約有306,440噸鮪魚由IUU捕獲或運送。

鑑於IUU在太平洋地區的活動規模,智利提議每個APEC經濟體檢視並評估其現行實施的IUU策略,相關作法包括:成立打擊IUU資訊分享工作坊、確認策略集中的領域和最佳實踐方法、研擬APEC 地區打擊IUU的行動方案。

永續能源

永續能源主要在促進電動能(electromobility)成為乾淨和可負擔的能源。基於APEC地區的能源需求占全球的60%,以及2011年APEC發表宣言,宣示2035年前減少2005年能源使用量的45%。在此目標下,能源合作及推動再生能源是非常重要的。

因此,智利今年主持能源工作小組(Energy Working Group)會議,討論偏遠地區的能源解決問題和電動能系統供應的技術挑戰和機會等議題,以促進乾淨和可負擔的能源及電動能的發展。

建立智慧城市共通的標準

2050年前,全球人口的80%將居住於城市地區。城市將持續是經濟成長的重心,而智慧技術可更正確地監測和評估人類和自然環境與人造環境的互動。為促進APEC地區的全面性成長、繁榮與進步,提升創新和永續的都市基礎設施,以及建立智慧和綠城市是非常重要的。今年會議討論城市整合服務、自主管理系統、有效網路系統、交通擁擠管理、交通事故避免、減少環境衝擊,以及公共空間等議題。希望透過這些議題討論,APEC經濟體分享智慧城市的最佳實踐方案,以建立智慧城市共通的標準。

(圖文完整版請至首頁下載全文PDF)

將此頁分享至:

親愛的讀者:
感謝您對於「海洋資訊雙月刊」的支持,為能更確實掌握您的需要,請您協助回答下列問題,謝謝您的合作,並祝身體健康,事事順心。
請問此篇文章您覺得如何?
其他建議 驗證圖碼 點擊刷新驗證碼



:::footer圖
52130位訪客